English

中国20世纪最后一缕夕阳将照向克克吐鲁克

2000-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2000年委员会今天宣布,经中科院国家天文观测中心有关专家科学计算确定:中国20世纪最后一缕夕阳将照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克克吐鲁克以西的地方,具体地点为北纬37°07′、东经74°27′。

此前已确定中国版图21世纪第一缕曙光将洒向南沙群岛海马滩,中国大陆21世纪第一缕曙光将照在浙江温岭石塘镇,至此,广大公众所关注的“第一曙光”和“最后夕阳”地点已全部确定。

据悉,“最后夕阳”的地点的计算方法采用国际上权威科研机构在确定这类问题时所采用的同一标准,利用天文学标准日出、日落定义,将太阳出没时上边缘与地平相切瞬间时刻定义为日出、日落时刻,以海平面为基准,考虑地理经纬度和标准大气折射模型及太阳视半径(16角分),用天文学计算天体出没的标准方法进行计算比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